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业务领域
联系我们
13801115347
破产重整业务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破产重整业务 > 正文
债权人委员会定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4-08-15   债权人委员会是债权人会议的代表机关,在破产程序中代表债权人的共同利益监督破产程序的进行。是否设立债权人委员会由债权人会议决定。债权人委员会的成员由债权人会议选任的债权人代表和一名债务人的职工代表或者工会代表组成。债权人委员会成员不得超过九人。债权人委员会成员应当经人民法院书面决定认可。
根据破产法的规定,债权人委员会主要行使下列职权:监督债务人财产的管理和处分;监督破产财产分配;提议召开债权人会议;债权人会议委托的其他职权。
        债权人委员会执行职务时,有权要求管理人、债务人的有关人员对其职权范围内的事务作出说明或者提供有关文件。管理人、债务人的有关人员违反破产法的规定拒绝接受监督的,债权人委员会有权就监督事项请求人民法院作出决定;人民法院应当在五日内作出决定。同时破产法还规定,管理人实施下列行为,应当及时报告债权人委员会:涉及土地、房屋等不动产权益的转让;探矿权、采矿权、知识产权等财产权的转让;全部库存或者营业的转让;借款;设定财产担保;债权和有价证券的转让;履行债务人和对方当事人均未履行完毕的合同;放弃权利;担保物的取回;对债权人利益有重大影响的其他财产处分行为。
律师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