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赢嘉讲坛
联系我们
13801115347
赢嘉讲坛您的位置:首页 > 赢嘉讲坛 > 正文
为民的好官就是这样“任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5-04-01

杨继宗是明朝中叶清官里的佼佼者。《明史》“杨继宗传”载,“宪宗问直:‘朝觐官孰廉?’直对曰:‘天下不爱钱者,惟杨继宗一人耳。’”说的是,杨继宗进京朝见皇帝,明宪宗朱见深问执掌大权的太监汪直:“朝觐的官员中谁廉洁?”汪直回答说:“天下不爱钱的,只有杨继宗一个人。”杨继宗任过嘉兴知府、湖广按察使等职,都做得很出色,也很有特点,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任性”:

一是廉洁简从。杨继宗无论是到哪里上任,都仅带一个仆人跟随,离任时不带走衙门里的任何东西,仍然是一个仆人、几卷书而已。一次,朝中御史孔儒,来嘉兴清理军籍事宜,在办案中受到过杨继宗的批评,便怀恨在心,趁杨继宗不在之机,突然闯入杨继宗的住所,打开其私人箱子察看,发现里面仅有几件旧衣服,只得惭愧离去。

二是敢顶索贿。“杨继宗传”载,“中官过者,继宗遗以菱芡、历书。中官索钱,继宗即发牒取库金,曰:‘金具在,与我印券。’中官咋舌不敢受。”说的是,杨继宗在嘉兴任知府期间,曾有朝廷的宦官前来,杨继宗只是礼节性地送些菱角等当地的土特产,宦官不满意,向其索要金钱。杨继宗当即叫人打开官仓,取出库金给宦官送去,然后要求宦官写收条按手印。吓得宦官直咋舌头而不敢接受。连皇帝身边的宦官来索贿也敢顶回去,杨继宗的“任性”可是出了名,从此“人莫敢犯”。

三是诚心为民。“杨继宗传”载,“时时集父老问疾苦,为祛除之。大兴社学,民间子弟八岁不就学者,罚其父兄。”说的是,杨继宗经常召集乡间父老问疾问苦,尽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大力兴办学校,民间子弟年满八岁不去就学,则要处罚他们的父兄。

本传又载,御史孔儒来嘉兴清理军籍,有些老人竟被他鞭打致死。杨继宗张榜告示说:“有被御史杖责致死的,可来府衙告状。”孔儒十分恼怒。杨继宗拜见他说:“为治之道有一定规矩,您只管剔除奸弊,劝诫惩办官吏。至于挨家挨户稽查考核,则是我地方官府的事,不是你朝廷御史的管辖范围。”孔儒自知理亏只好罢手。

四是勇于担当。杨继宗任浙江按察使时,管仓库的十余名小吏,因库粮短少被关在狱中,以至于卖掉子女来赔偿。杨继宗想从宽处理他们,却没有理由。有一天,下属送来杨继宗的月俸银,他让人称了一下,发现超出了原数,再称别的官吏俸银,也都如此,因此悟出了仓库少粮是因为被盗卖且多发官员俸银所致,他准备查实严厉处罚。作弊的官员们惶恐不安,纷纷请求杨继宗,甘愿捐出俸银代替仓吏赔偿以补齐库粮。十余名仓吏因此得以获释。

在“杨继宗传”中还记载道,“以佥都御史巡抚云南。三司多旧僚,相见欢然。既而出位揖之曰:‘明日有公事,诸君幸相谅。’遂劾罢不职者八人。”说的是,杨继宗以金都御史身份巡抚云南,当地官衙中有许多他的旧日同僚,大家相见十分高兴。杨继宗离开前向诸位僚友揖礼说:“明天要办公事,望诸君能给予谅解。”第二天,就弹劾罢免不称职的同僚八人。

相信看了上述文字的朋友们,都会为杨继宗的“任性”点赞。他的廉洁、为民、耿直、担当的精神和品格,都是当今法官不可或缺的必备素质。

人民法官为人民,这是法官的灵魂所在,离开了为民,还要法官有何用?法官没有刚直不阿的品质,又怎么能坚持依法办案。勇于担当,就是办案要有负责到底的胆识。而廉洁自律是所有这些美德的基座,基座不牢,一切全垮。清白做人,廉洁办案,既是法官的底线,又是法官的生命线,舍此何谈公开公正公平断案。既然选择了法官这个职业,就要安于清贫,安于寂寞,安于吃苦。千万不能只贪恋法官闪亮的牌子,却不认真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职责。法官若突破了廉洁的底线,钻进钱眼里,就会驶入邪路。因此,法官要时时处处把廉洁放在修身养德的首位,牢牢记在心里,落实到所办理的每一个案件中。作为法院,要两手抓,把廉洁教育当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经常开展这方面的教育活动,随时给法官提个醒,发现违法违纪的人和事,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这或许是杨继宗以廉洁品格为牵引,继而养成诸多优秀品格所给予的启示吧。

律师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