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赢嘉讲坛
联系我们
13801115347
赢嘉讲坛您的位置:首页 > 赢嘉讲坛 > 正文
片语断案之司法公正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5-04-01

明代的时候,在浙江湖州这个地方,有两个铁哥儿们——赵三与周生。两个人商量好一起去南京做生意,可是,赵三的妻子孙氏不愿意让丈夫出远门,连哭带闹地折腾好几天。但赵三不愿意辜负朋友,决意前往。

到了约定的日子,周生到了雇好的船上,见赵三还没有来,就在船上等候,左等右等还是不见赵三的踪影,周生着急了,就让船夫张潮去催促赵三。张潮赶到赵家,叩门问道:“三娘子,三官为什么这么久都没来啊?”孙氏一听,大惊失色,说:“他都出门老半天了,难道还没有上船吗?”

张潮回去告诉周生,周生也是大惑不解,就跟孙氏分头寻找,一连找了三天,都不见踪影。周生越想越怕啊,可别连累了自己,于是他起草了一份状子,把事情的经过写得清清楚楚后送到了县衙门。县尹看了状子,心里怀疑孙氏可能与别人有奸情,所以谋杀亲夫,可是他又没有证据,这件案子就这么搁置了下来。

过了很长时间,有个姓杨的评事(大理寺官员,负责审理疑难案件)翻阅案卷时,忽然眼前一亮,“不对啊,这个张潮敲门的时候就叫‘三娘子’,显然是知道赵三没在家”。于是,杨评事把张潮传来审问,又审讯了船上的水手,水手招供了,张潮见无法抵赖,只好认罪伏法。

事情的真相是这样的,那天天刚亮,赵三就来到了船上,等着周生跟自己会合。因为时间太早,赵三想着先休息一会儿吧,于是和衣而卧。船夫张潮看见赵三孤身一人,鼾声如雷,又见他身携重金,于是动了邪念。他偷偷地将船移到一个偏僻的地方,把赵三捆了起来,沉到水底,然后又返回原处,假装熟睡,企图瞒天过海。周生来了之后,果然没有发现异常。张潮本以为自己杀人劫财的阴谋得逞,没想到碰到了一位洞察秋毫的评事,最终还是没能逃脱法网。

讲史者语:这件案子记载在明代冯梦龙编辑的《智囊补》一书中。该案本身并不复杂,但最后查明真相的过程令人拍案叫绝。如果不是这位杨评事仔细研究案情,不放过任何细节,该案的真相恐怕要石沉大海了。如果按照县尹原来的思路侦办下去,孙氏屈打成招,恐怕还要制造一起错案。

很多错案的发生往往由于办案者急于破案立功,在梳理案情、搜集证据时粗枝大叶,忽略重要的细节和有价值的线索,甚至刑讯逼供造成的。捍卫司法公正,需要多一份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急功近利、主观臆断都是大忌。

律师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