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赢嘉讲坛
联系我们
13801115347
赢嘉讲坛您的位置:首页 > 赢嘉讲坛 > 正文
舌尖上的法律故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5-04-01 没读这本书之前,光看书名,只是觉得法律的故事总比那些专业的法律知识要生动有趣。一页页地翻下去,出乎意料的是,法律故事竟然可以写得这么有趣,视野这么开阔,内容这么生动,语言这么鲜活。作者写的不仅仅是法律的故事,而是中国古代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故事,只不过,他选择了一个法律的视角。20多个独立的主题,展示了我们的先人真实生活的不同侧面。

  古代的律师,当时叫讼师、讼棍,很牛,一字千金,扭转乾坤,操纵生死。著名律师称“状元”,可以攒下万贯家财,是不折不扣的成功人士;普通律师也能奔小康,衣食无忧。可怜今天有些刚刚入行的律师,连温饱都成问题,面对古人,只有羡慕嫉妒恨了。

  讼师的高薪不是白拿的,靠的是机智过人、文采出众。比如,在古代寡妇改嫁是社会敏感问题,要向官府申请,得到地方官的支持,才能堵住闲杂人等的嘴,为再婚排除障碍。为了争取官方的支持,讼师代拟了一纸陈情状,寥寥数语——“翁壮叔大,瓜田李下,嫁与不嫁?”法官看罢,痛快地批下三个大字——“嫁!嫁!嫁!”其中的奥妙不言而喻。

  这是书中展示的古代生活和法律文化的一个片段。书中的很多问题都是今天的社会热点,比如反腐倡廉的重大举措,今天有中央巡视组,古有钦差大臣、巡按御史;今天国家向奢侈浪费宣战,古人同样在与公款消费做斗争。你大概想不到,王维的名句“劝君更尽一杯酒”,其实就是公款吃喝时的劝酒词。宋朝的地方官一年吃掉了民宅十多万间,气得龙颜大怒;再如拆迁问题,最早可以追溯到周厉王,虽然他是位暴君,拆迁的时候倒也通情达理,不但给了补偿,还给拆迁户安排了皇室的工作岗位。

  书中更多的主题折射出寻常百姓的生活和法律上的纠纷。比如古代的私搭乱建、占道经营,要打几十板子;在公路上种花种菜、擅自取土、随地大小便之类的行为,也免不了挨鞭子、游街示众。再如古代的咸猪手、性骚扰,可不像今天治安拘留、罚款那么简单,一不留神小命就没了。还有古代的色情行业,今天我们如秋风扫落叶般扫黄的时候,古人却笑了,原来,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古人对于今天所谓的“黄”竟然是泰然处之,甚至是积极提倡,完全不像我们今天这样谈“黄”色变,必欲灭之而后快。

  其他如古代的房产买卖、缴纳税费、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假币问题、名人广告问题、科考舞弊问题……读完这本书,有种古往今来,时空穿越的错觉,更像是吃了一桌子美味佳肴,味道那叫一个鲜美。

律师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