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13801115347
赢嘉动态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赢嘉动态 > 正文
浅谈“商标”及“注册” 作者:霏儿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5-07-27

 

商标,俗称“牌子”,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我们穿的的衣服有牌子,我们用的手机有牌子,我们吃的食物有牌子,我们出门开的车子也有牌子。这些“牌子”都是我们法律上通用的商标。商标是商品的名字,它可以是文字,可以是图形,也可以是颜色,甚至可以是液体,可以是气体。商标是商品质量和信用的保证,它可以保护产品不受其他厂商、自然人的恶意侵害,抵制假冒伪劣商品进入市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很多厂商往往是商品尚未成型,商标已经注册成功。那么, 想要顺利注册一个商标,需要哪些步骤呢?

首先注册之前我们要有一个基本的常识,什么样的标识是法律明文禁止注册的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简称商标法)第十条的规定:

(一)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名称、国旗、国徽、国歌、军旗、军徽、军歌、勋章等相同或者近似的,以及同中央国家机关的名称、标志、所在地特定地点的名称或者标志性建筑物的名称、图形相同的;

(二)同外国的国家名称、国旗、国徽、军旗等相同或者近似的,但经该国政府同意的除外;

(三)同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名称、旗帜、徽记等相同或者近似的,但经该组织同意或者不易误导公众的除外;

(四)与表明实施控制、予以保证的官方标志、检验印记相同或者近似的,但经授权的除外;

(五)同红十字红新月的名称、标志相同或者近似的;

(六)带有民族歧视性的;

(七)带有欺骗性,容易使公众对商品的质量等特点或者产地产生误认的;

(八)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

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或者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但是,地名具有其他含义或者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组成部分的除外;已经注册的使用地名的商标继续有效。

综上诉述, 违背国家大政方针,公序良俗,道德风尚的不能进行注册。比如说注册“中华商标用于某某产品上是绝对不允许的。可是您会问在烟草行业不是有著名的“中华”香烟,另外还有知名的牙膏品牌“中华”吗?没错,这些品牌不仅合法的存在,而且是我们生活中耳熟能详的牌子。这是因为这些商标产生于商标法颁布之前,(1982年)所以它们合法存在。

知道了不能注册的范围,接下来我们就可以依照流程进行商标注册了。

首先,我们要选择标样类别;注册商标即可以是文字、图形、字母、数字、颜色等。也可以是上述的组合。首先我们要经过设计比对,选择我们比较满意,能充分体现产品特点的标样。然后确定类别,是注册在食品上,还是服装上,还是电子产品上。

其次,进行检索; 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进行商标检索,也叫商标查询。据统计2014年中国商标注册量达到228.5万件。居世界第一位。商标注册人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对所有商标进行了解,只需要在检索系统中进行查询,看是否有与自己申请注册的商标有雷同或者近似的。按照“注册优先”原则,申请注册的商标与注册商标近似的,申请注册商标无效或不予注册。这种情况下申请人只能做修改,修改后再查询再比对,最后确认。这是一项比较细致的工作。

第三,填写申请表,制作标样;从商标局网站下载表格或直接到商标局大厅办理。按照表格要求填写即可。

第四,交纳费用;根据商标局规定,在一类10个商品名称或服务项目之内,每件商标注册申请规费为800元,10个以上(不含10个),每超过一项,另加收100元。

至此,申请人的注册申请完毕。接下来,商标局会对商标进行形似审查和实质审查,前后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然后进入公告阶段,公告阶段三个月,若没有任何单位或自然人提出异议,商标即注册成功,公告结束两个月后就可以领取商标注册证。

鉴于商标注册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所以很多公司企业往往先于商品成行之前先行注册,以确保商标与产品能同步上市。

以上就是商标及其注册的简单的介绍!

律师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