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13801115347
赢嘉动态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赢嘉动态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公布2015年度司法调研重大课题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5-06-15

6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2015年度司法调研重大课题,向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和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公开招标(“课题申报办法”和“申请书”可直接从最高人民法院网和中国法院网下载)。

最高人民法院本年度发布的司法调研重大课题,是根据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战略部署,结合当前人民法院工作实际,在认真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确定的。课题共计15个,涉及刑事审判、民事审判、商事审判、行政审判、国家赔偿、执行工作、队伍建设、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等多个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

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在课题招标工作中,鼓励法学理论界与司法实务界联合申报,支持地方法院跨地区、跨级别联合申报,力求最大程度吸引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参与人民法院课题研究工作,不断提高人民法院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

最高人民法院2015年度司法调研重大课题题目

1.关于《人民法院组织法》修改有关问题的调研

2.关于《法官法》修改有关问题的调研

3.关于实行立案登记制改革有关问题的调研

4.关于刑事速裁程序运行机制有关问题的调研

5.关于完善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关问题的调研

6.关于民事送达疑难问题的调研

7.关于家事案件审判程序有关问题的调研

8.关于网络交易纠纷解决法律适用问题的调研

9.关于《专利法》第四次修改中的重大问题的调研

10.关于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司法保障有关问题的调研

11.关于新修订《行政诉讼法》实施相关问题的调研

12.关于完善司法救助制度有关问题的调研

13.关于全面规范执行监督问题的调研

14.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调研

15. 关于人民法院案件信息资源开发与应用有关问题的调研

律师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