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13801115347
法制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新闻 > 正文
昌平区“四位一体”解决诉讼难题 “一站式”尽显人文关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更新时间:2015-08-14

   走进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导诉台上五颜六色的插花和工作人员的微笑。环顾四周,地面上,脚丫型的指示路标清晰可爱;抬头前看,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的开庭公告、法官信息详细具体;向左看,自制的便民手册实用全面;转向右边,银行ATM机、案件自助查询机、饮料自动售卖机等依次排列。这里是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的诉讼服务大厅。
  
近日,昌平法院召开新闻通报会,对该院“以人为本”全新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大厅、不断提升诉讼服务工作标准和质量的情况进行通报。
 
据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宝武介绍,2014年,昌平法院本着“以人文本”的设计思路,对诉讼服务大厅进行全面的改造,目标是打造诉讼服务、便民服务、司法宣传服务、文化涵养服务“四位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大厅。20147月份,新诉讼服务大厅建成投入使用,至今已经运行一年了。新诉讼服务大厅总共面积1000平方米,分为诉讼引导区、材料收转区、立案区、收费处、便民服务区、自助查询区、文化休闲区、法律宣传区、接待区等八个区域。
  
“自去年7月新的诉讼服务大厅落成以来,共接待当事人117325人次。在我院诉讼服务大厅,当事人能够办理除开庭外的全部诉讼事务,享受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该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冯玉国列出了一连串的数字,并详细介绍了诉讼接待、咨询立案、矛盾化解、信息查询、沟通收转、释法析理、信访接待、文化涵养、便民生活、法治宣传等十项具体的服务项目。
  
此外,为配合今年51日立案登记制施行,昌平法院还在诉讼服务大厅摆放了《登记立案流程图》、《网上预约立案须知》、《立案庭各窗口岗位责任》等展板、手册,为当事人提供了详细的立案方面的提示和告知。
   
在昌平法院的诉讼大厅,冬天,您可以从自动饮水机上接到热气腾腾的白开水;夏天,您可以在自动售卖机购买冰镇饮料;雨天,您可以从这里借到雨伞,顺利回家;晴天,您可以感受到从头顶天窗倾泻而下的温暖阳光。
  
当事人可以在这里快捷地办理信息查询、档案调取、材料转交等除开庭以外的所有诉讼事务,随时通过液晶电视观看当天正在开庭的庭审实况,在查询设备上浏览全市法院公开的司法裁判文书,并享受手机充电、免费“Wi-Fi”上网等服务。在这里,群众的问题有人答、群众的意见有人听、群众的投诉有人管。在这里,群众可以透过浓浓的人文关怀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下一阶段,昌平法院将进一步整合资源、调整布局、创新服务、优化设计,对诉讼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前台诉讼服务与后台审判工作、审判工作与调解工作、法院诉讼服务与第三方商务服务的三个有效对接,完善导诉、立案、调解、联系法官、判后答疑、纪检监察、信访接待全流程一站式诉讼服务模式,让当事人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透明的司法服务。 

律师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