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13801115347
法制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新闻 > 正文
北京四中院召开“充分保障律师权利 共同维护司法公正”新闻发布会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5-08-07   为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进一步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共同促进司法公正,8月6日上午,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以“充分保障律师权利,共同维护司法公正”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公众发布该院《关于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共同维护司法公正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据悉,这是北京法院首次发布针对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相关规定。

  法官和律师都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是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进一步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做出重大部署,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共同维护司法公正,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

  据介绍,四中院作为本轮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自履职以来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按照中央、市委和最高法院、市高级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坚持以改革思维指导法院建设发展。将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加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作为一项重点改革任务,着力从四中院建设发展实际出发,从司法改革实际出发,探索建立符合跨行政区划法院定位、符合律师执业规律和执业需求的有效机制,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在广泛听取包括市律师协会在内的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四中院制定了《关于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共同维护司法公正的若干规定》,突出了全面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注重遵循审判工作规律、体现司法改革导向三大特点,注重聚焦解决律师执业过程中权利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立了充分尊重律师的人格尊严、充分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充分便捷律师的执业活动、充分听取律师的意见建议四方面工作思路和举措。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做好《规定》的贯彻落实工作,逐步丰富和完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机制方式和相关措施,探索建立与市律师协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继续深化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这一重点改革项目,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积极探索建立法律职业共同体各方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形成维护司法公正、推进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

  四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在存,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庞正忠,四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新闻发言人程琥,以及中央、首都各界媒体记者近三十余人出席了发布会。
律师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