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13801115347
法制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新闻 > 正文
严格规范重大贿赂案件律师会见 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5-04-21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探索建立公开、规范的与律师交流沟通机制,严格规范重大贿赂案件律师会见,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律师权益。
    2014年12月,最高检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要求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律师在刑事诉讼中的会见权、阅卷权和申请收集、调取证据权。曹建明说,虽然检察机关颁布了保障律师权益的文件,但是律师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还没有根治,不少代表委员对保障律师权益反映强烈。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律师在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法律正确实施特别是推动检察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中的重要作用,努力与律师一起构建新型、健康、良性互动的检律关系。
    曹建明指出,要从确保司法公正的高度,探索建立公开、规范的与律师交流沟通机制,充分听取律师提出的不构成犯罪、罪轻等意见,与律师平等相待、彼此尊重。要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指定专门部门接待律师,严格规范重大贿赂案件律师会见,安排专门场所方便律师阅卷,认真审查律师提供的证据材料。对阻碍律师依法行使诉讼权利的,控告检察部门要调查核实,提出纠正意见,拒不纠正的,由纪检监察部门给予纪律处分并通报。
律师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