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13801115347
典型案例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典型案例 > 正文
景点买到假货旅行社成了被告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5-03-31 跟随旅行团旅行,在购物中买到了假货,旅行社该不该担责?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了一起因旅游购物遭遇假货引起的诉讼,认定旅行社无责,不用赔偿。

  梁峰和赵晶夫妻二人2014年11月跟随某旅游社前往海南旅行。旅行途中,两人在一旅游购物点购买了珠宝首饰,后经鉴定首饰为假货。梁峰认为其购买到假货是因为导游误导所致,与旅行社协商赔偿未果。今年2月3日,梁峰夫妻二人将旅行社告上法庭,要求旅行社承担违约责任,赔偿违约金4000元。

  2月26日,米东区法院依法开庭审理了此案。法庭上,梁峰称,旅行社提供的旅游行程单中说明,如导游误导购物构成违约则支付游客每人2000元违约金。“在旅游过程中,正是因为导游对我进行了误导宣传,才造成我最后购买到假货。”梁峰认为,旅行社在提供旅游服务过程中不履行承诺,应当承担违约责任,要求旅行社赔偿违约金4000元,并承担本案诉讼费用。

  对此,旅行社则辩称,该公司完全按照旅游行程单向原告提供服务,不存在任何违约行为。公司向原告提供的行程单上载明全程不增加任何购物点,违约赔付每人2000元,但是也明确写明,部分景区、酒店内设有购物场所,属于自行商业行为。原告购物的景区属于集旅游、餐饮、购物为一体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原告在该景区内的购物点自行购物,公司对此并不知情。原告要求退货,公司积极协助原告办理了退货,公司在提供旅游服务过程中不存在违约行为,不应当承担任何违约责任。

  法院对此案审理后,认定梁峰和赵晶夫妻二人在参加旅行社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自行购物买到假货,并非是旅行社违约造成,据此驳回了二人的诉讼请求。

  ■尹律师释法

  自由购物买到假货旅行社无责

  法院审理认为,梁峰、赵晶与旅行社之间存在旅游合同关系,双方应当按照旅游合同的约定享有权利并承担义务。

  本案争议焦点在于,旅行社在履行合同过程中是否存在增加购物点的违约行为。按照双方旅游行程单约定,旅行社向原告方提供的旅游服务中包括某文化旅游区。导游将原告方带至该文化旅游区内的购物点后,原告方自行选购商品,并不属于旅行社在旅游计划外另行增加购物点的情形。

  原告方在购物过程是自主自愿购物不存在遭到导游强迫的情形,且在原告要求退货时,旅行社积极协助原告与商家联系办理退货退款,因此旅行社在履行旅游合同过程中并不存在增加购物点的违约行为,原告以导游误导购物构成违约为由要求旅行社支付违约金4000元的诉讼请求,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故法院不予支持。法官庭后表示,游客在旅途中尤其是景区附近选购商品应提高警惕,避免买到假冒伪劣产品,遇到权利受损情形,应尽快寻求导游或工商部门的协助。

律师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