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13801115347
典型案例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典型案例 > 正文
过度加班致疲劳生病 谁买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5-03-20 前不久,一则“女白领连续加班一周 感冒后病毒引发心肌炎 心跳骤停”的新闻引人关注,浙江金华35岁的曹女士平日身体不错,年底公司忙,连续加班近一周,夜10点多回家,早6点多又出门。不久,她发烧胸闷,以为是普通感冒,两天后竟心脏骤停,住进重症监护室,原来是得了心肌炎。消息一经曝出,关于其就医费用单位是否有责任承担的问题就引起了热议。为此,就员工连续加班,因疲劳诱发疾病的责任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职工和企业管理者,并就劳动工伤的问题,采访了赢嘉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

  职工声音 过度加班生病 企业应适当担责

  “如果可以证明是因为加班工作,而造成的突发疾病,企业应该负责吧。”面对记者的提问,职工刘女士说,从感情角度,她认为企业应该为职工加班造成的疾病买单。

  事实上,在采访中,很多职工都表示,企业应该负责。但几乎没有人知道这种情况是否属于工伤的范畴,“企业有责”的观点也仅仅出于感性的角度。

  面对过度加班

  无奈用“脚”选择

  “加班对于我来说,简直是家常便饭。”职工李颖在接受记着采访时吐槽,他曾是北京某网络营销公司业务员,由于每个月的网络销售任务很重,她从每月中旬就开始坚持每天加班,直到月底,否则很难完成工作任务。

  虽然相应的工资会有所增长,但长时间的加班还是让李颖感觉十分吃不消。不得已,他辞去了该工作。“我辞职后,也偶尔听以前的同事说,那家公司的职工流动率非常高,大多都因为过度加班。”李颖说,“面对过度加班,身为职工的我们可以提醒企业降低工作任务,如果无效,也只有通过辞职,表达对过度加班的拒绝了。”

  企管人员观点

  频繁过度加班

  或降低工作效率

  “我不主张职工加班,因为加班不一定就能提高工作效率。”邢璐是北京一家室内设计公司的设计部主管,手下管理着18名职工。

  “要求准时上下班,是对职工劳动时间的尊重。”邢璐认为,职工非主动地加班,通常会出现强烈的怠工情绪,不利于高效开展工作。性格随和的邢璐有着自己一套独特的管理理念,她给员工充分自由的空间,通过合理的奖惩制度,公正的管理办法,优美的办公环境等因素,提高职工的工作效率。而实践也证明了这样做确实达到了较为理想的效果。“我手下的设计师,即便不加班,也不会出现迟交方案的情况。”邢璐自豪地说。

  律师观点

  工伤界定应合法

  合理维权需理性

  对于女白领加班工作一周,导致心脏骤停一案,赢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强认为,职工在工作期间突发疾病,除工伤保险条例中认定为工伤的情形及职业病外,不认为是工伤。可按照《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规定》根据工作年限给予一定医疗期,并支付相应的工资。

  关于如何认定工伤?《工伤保险条例》第14条明文列举了若干情形,包括: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患职业病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该法第15条的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同工伤: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职工有前款前两项情形的,按照本条例的有关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职工有前款第三项情形的,按照本条例的有关规定享受除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以外的工伤保险待遇。“法律对于工伤的认定有着明确的规定,须符合法定条件才能申请工伤认定。”赵强律师说。

  针对职工过度加班问题,根据劳动法律法规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0小时的工时制度。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同时,法律还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延长工作时间不受本法工作时间延长限制:发生自然灾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威胁劳动者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需要紧急处理的;生产设备、交通运输线路、公共设施发生故障,影响生产和公众利益,必须及时抢修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用人单位不得违反本法规定延长劳动者的工作时间。

  如果职工面对企业加班时间过长,律师建议,应当注意留存企业相关证据,及时向劳动监察部门反映,如企业确系违反法律规定加班时间过长的,劳动监察部门应依据违法情节给予相应处罚。

律师咨询